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與毛孩們的相遇(上)

※這篇文章是記錄從小到現在養過的寵物,小時候不懂事也不懂得什麼是認養代替購買,所以曾經花錢去購買小生命
但現在應有的的觀念是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節育代替撲殺

好了正文開始

【狗】 
大概是在我四、五歲的時候吧,家裡來了一隻黃色土狗,是個膽小卻親人的女孩。我們都管她叫小黃,吃的是那時候還沒出事的寶路飼料和剩飯,她從沒咬過人,總是任我們把她摸到翻肚子。那時家裡的人對養狗的概念很不完整,吃喝都是媽媽一手打理,我們小孩子只要顧著摸摸她抱抱他,偶爾爸爸會在晚餐後去便利商店買菸時,順便帶她出去走走;因為養在院子裡的關係所以從來不洗澡也不驅蟲;但儘管這樣,她也一直健健康康地從沒去看過醫生。 

有時被媽媽罵,我會坐在樓梯間哭,小黃就坐在旁邊舔舔我,陪著我,安靜地不走開。直到我小學要畢業的那一年,某一天晚上,爸爸急匆匆的跑回家告訴我們,小黃出車禍了。我只記得自己衝出家門,看到躺在馬路上的小黃,還有回家後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也不願意看她最後一眼,多希望一覺醒來她還會搖著尾巴衝向我;而過了那段日子,我才懊悔沒有送她最後一程。

大概是捨不得我這麼傷心,過沒幾個月,小姑帶了一隻體型比小黃大了些的黃色土狗來我們家,這次是個神經大條的男孩子。





他的名字叫來福,當時才一歲半,似乎有混到一點拉布拉多的血統(雖然那年代台灣人還不認識可魯),遇到車禍兩隻後腳斷掉倒在路上被我姑姑送到獸醫那邊去才撿回一命。我心底一直相信他是小黃找來代替她陪伴我們的。

這小子來到我家的第一天,就傻呼呼的兩腳噗通一聲踩進養了鯉魚的小池塘裡,傻呼呼地馬上把我們當做家人,完全沒有適應問題,也從不懷疑我們跟把他腿撞斷的人類是同一種生物。

這些年來他一樣生活在院子裡,沒在打預防針,也沒上過幾次醫院,唯一一次帶他去動物醫院,是因為帶他出去散步時遇到一隻身形壯碩的黃金獵犬,這小子居然把背帶扯斷衝出去和對方扭打起來。下場就是耳朵被咬了一個洞,加上我不斷的向黃金的主人道歉(他一定覺得狗蠢主人也蠢),還好對方一點事也沒有。結果我只好騎著機車載著耳朵滴著血從沒上過摩托車的他去醫院處理傷口拿藥(那時沒經驗,不知道這種不嚴重的傷口其實消毒擦藥就好了)。

偶爾上樓洗衣服,會看到偷吃狗飼料的鴿子或斑鳩倉皇地飛出洗衣間,後面追著氣急敗壞的來福,也有時候只看到地上的一坨羽毛(不要問我羽毛的主人在哪裡)。在魚池填起來之前,會有不知從哪飛來的白鷺鷥來把魚叼去吃,來福也盡忠職守地又叫又跳把牠們給趕走,雖然還是防不勝防。或許是因為有在打野食補充營養的關係,儘管一直都吃大賣場的飼料和罐頭(還有年輕時的無數剩飯剩菜),來福直到十四歲的現在,儘管眼睛和耳朵都很不靈光了,卻還是像年輕時一樣衝過來又衝過去,不說還真不像隻老狗。

現在的他手肘長了一顆拳頭大的瘤,檢查過後是良性的,但考慮到年紀已經不適合開刀,孩子請和它好好相處,再多陪我幾年吧。


【倉鼠】
會開始養倉鼠,是高中同學家的倉鼠生了一窩,問我要不要養,就這麼帶了兩隻小公鼠回家,一隻叫大奶、一隻叫G奶。(為什麼會取這種名字呢…嗯…)

小時候養小白鼠的經驗就是把牠們放在鞋盒或水族箱,給他們吃小米之類的東西,後來才知道鞋盒沒被咬破是萬幸,水族箱這麼不透氣的空間根本不適合任何生物,小米的營養不完整而且無法磨牙。在此對小時候所有被我照顧不周的小生命們致上最高的歉意。
   

這次買了專門給倉鼠用的鼠籠、飼料、木屑等等用品,雖然最後因為打架打很兇而分籠,牠們還是陪了我將近兩年的日子,對平均壽命只有一年半的倉鼠來說,算是活得挺久。

和這兩個小傢伙同時期家裡來了一隻黃金鼠,是姑姑工作的動物醫院收留的,我們叫他胖胖,整天睡個不停的他有兩顆很大的蛋蛋,因為不是從小養的關係,我們只敢戴著粗布工作手套抓他,但他也從沒張口咬過我們。胖胖的特技是把一整把的魁瓜子塞進頰囊裡,展示倉鼠的頰囊沒有極限。在兩奶走後沒多久,胖胖也離開了,我在小盒子裡裝滿了他最愛的葵瓜子,和他一起埋在陽台上最大的盆栽裡。
  

上了大學後又不小心手滑從夜市帶了一隻淺灰色的倉鼠回來,取名偶咦(芋圓的台語)。

或許是因為太無聊吧,他總是很愛爬上籠子門口和頂端張望,邊喀喀喀地啃著籠子,直到我們走過去把他放到手心或肩上, 他才肯靜下來。倉鼠有沒有感情?會不會認主人?我到現在其實也不能確定,但我相信牠們會認氣味,知道是誰在照顧他們;他們也會有情緒,籠子髒了、肚子餓了、想出來放風了,總是有辦法讓人知道。

直到又過了一年半,偶咦老了,肚子上長了腫瘤的他日漸削瘦,有一天下課回家,他已經靜靜躺在籠子角落。我把籠子和用品清洗乾淨收到樓上的儲藏室(後來都送出去了),發誓再也不養不到兩年就會去當天使的動物。


【兔子】
栗子是我們從西門町的秀泰電影院旁的小寵物攤遇到的,是個小女生。那時的他在一窩黑白色的小兔子中特別顯眼好動,因為我們都喜歡奇怪的東西看起來比較有野性的動物,所以就把這隻號稱荷蘭豬儒兔又渾身栗子色毛的小傢伙帶回家了。

原本聽說兔子是很溫馴很適合陪伴家人的寵物,殊不知這傢伙從小就不肯乖乖待在人手上,幫他用巧拼加木板圍了個她身高十倍以上的圍欄,她照樣可以搞失蹤而且暴衝得根本抓不到。看她那桀驁不馴的表情就知道了。



原本也以為養兔子很省錢,沒想到籠子、牧草、飼料、木瓜酵素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許多生活日用品,加起來也是個可觀的開銷,後來在網路上找到批發牧草的賣家真是救了我們一命。而且隨著時間過去,當初號稱荷蘭豬儒兔的傢伙竟也長到接近三公斤去了,健康檢查時才知道她有獅子兔的血統,難怪頭臉上的毛如鳌拜龍飛鳳舞般瀟灑…。


曾經帶著她去八里的兔子餐廳逍遙,和養兔同好聊過才知道兔子要到有點年紀才會變得安靜沉穩,至少不需要三個人合力壓制才能幫她剪指甲不過一切的別人說都比不上自己的經歷準確,栗子直到六歲的現在還是會在籠子裡碰碰碰地跳,會和家裡的貓打架,也仍需要兩個人才能幫她剪指甲。


可能我家上輩子有燒好香吧,栗子到現在是個老兔了也只上過兩次醫院,一次是結紮,一次是眼睛有點發炎點了一天藥就沒事了。雖然我家的兔子不像一般寵物兔般安靜又溫馴,但親愛的,妳要再繼續當十年的暴走小美人也沒關係唷。


後記: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當初把栗子帶回家是不是對的,每次看她在籠子裡望著我,就覺得兔子怎麼能一輩子生活在這樣小小的空間呢?(雖然偶爾會放風,但始終不能在大自然中生活)

但是一想到多年前曾看過的一篇文章,裡面寫到,夜市販賣的寵物兔,如果長大了還賣不出去,下場就是被賣家給活活摔死或賣去飼料廠。我不知道這樣短暫的生命是否能讓那些兔子早點投胎到另一個比較自由又精采的生活,但現在的我只能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來愛護成為自己家人的動物,再也不花錢購買,也勸身邊的人不要買賣寵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