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安全項圈的危險性


Yumi剛來我家時,前主人說她是隻會打開各種衣櫃抽屜、躲到讓人以為她走失的貓
一開始光是讓她待在我房間,不到五坪大的空間她就可以讓自己消失不見
所以過了一週後,為了準備讓Yumi到其他房間探險,卻又擔心把整個家翻過來都找不到她
我們去寵物店挑了條有安全扣環的項圈,標榜如果勾到物品,貓只需用力拉扯即可脫開
原以為這樣就很安全無虞的,但我錯了

戴上項圈過沒幾天的一個凌晨,總是大清早踩到我身上叫醒我的Yumi,突然跳到我腿上,身體奇怪的震動著
原本以為她又吃了什麼或舔進太多毛,正要嘔吐,昏暗中我趕緊伸出手放在她嘴下,想拯救才剛換好的床單
結果發現不對勁,她的嘴裡發出咖咖的聲響,不像是要嘔吐時會有的聲音
我趕緊把床頭燈打開,眼裡看到的是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非常嚇人的畫面-


眼前的Yumi嘴裡含著項圈的鈴鐺,眼睛瞪得老大,雙手不停地抓著嘴巴和項圈想要掙脫
我不知道她是怎麼把項圈往前扯到嘴裡的(狀態如首圖,用瓦力打呵欠的照片來合成…)
但顯然她已經掙扎了好一陣子,臉頰和手掌的白毛都沾上了一些嘴角滲出的血跡

我簡直嚇壞了,趕緊跳起來試圖把項圈扯開
但只要我一拉項圈,Yumi就會因為疼痛而大叫掙扎(畢竟嘴巴已經受傷了)
當下我非常無助於所謂的"安全項圈"所使用的機構,一邊自責是否把項圈放得太鬆導致位移
(之前瓦力結紮完戴維多利亞頸圈時,醫師建議留兩根手指的空隙)
只是不論如何,還是鐵了心腸把Yumi夾在大腿中間,硬是把項圈給扯開
逃脫後的Yumi沒有因此而對我感到害怕,她只是靠在我腳邊把手掌上的血跡舔舐乾淨
觀察了一下她進食和行動的狀況,確定沒有問題後,我才去把瓦力的項圈也拔下來,繼續睡去

經過那次後,我發誓就算有號稱多麼安全,多麼沒有危險性的任何項圈或寵物衣服之類的東西,都也不會再穿到牠們身上
找不到牠們躲在哪又怎麼樣?至少比身上綁了一顆不定時炸彈要來得好
也許安全項圈真的讓很多貓免於受傷,但是所有東西都一定有它的危險性存在
動物還是讓牠們保持最自在且自然的活動方式,對牠們才是最好的

事後有朋友告訴我,有些貓就是因為吃下鈴鐺或彈珠等東西噎死的
另一位貓友也告知,有些貓的頭比較小,身體的柔軟度也不同,所以如果真的有必要為貓戴項圈,只要留一支手指的空隙就好
(必要狀況比如家住一樓怕走失,需要掛名牌,但我覺得這種狀況還是打晶片比較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