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與妳相遇-關於成貓認養


在確認經濟狀況能夠供應兩貓全濕食和所有必要開銷,而生活品質能夠不打折的情況下,我們開始積極的看送養資訊。當時我和MOMO一直想找一隻乖巧的貓來陪伴瓦力,也許可以讓他慢慢社會化,至少在咬人時懂得控制力道。(但後來發現其實他一直都有控制力道,否則就不是淺淺的洞或咬痕那麼簡單了,而是會爆血的==)

第一次見到Yumi,是今年4/20,在溫州社區的送養會上。

我們在攤位上晃來晃去,志工一一介紹現場的貓給我們,關於年紀、個性、適合怎麼樣的家庭;當我們說出瓦力的狀況後,她帶我們走近攤位一個蓋著布的籠子前,籠子裡慵懶地躺了一隻黑白相間,鼻子上有一塊黑色妙鼻貼的綠眼睛貓咪。

介紹的過程中我們得知她是因為主人要搬回家裡住,在家人的反對下只好為她再找個家,而因為她一直以來都有和其他貓咪生活相處的經驗,也許可以教導年輕的貓如何和人或其他貓互動。


我伸手摸了摸她的下巴,她也很享受的抬頭瞇起眼睛,一問之下,她已經六歲多了。

老實說當下我的心裡是猶豫的,但是MOMO對她一見鍾情,似乎一點也不在意。

六歲的成貓和不到一歲的火爆小屁孩能夠相處得來嗎?瓦力會不會覺得無趣?新來的貓會不會覺得很煩?成貓是不是很難適應新環境?她過去的飲食和健康狀況有沒有問題?

一連串的問題在我心中浮現,但看了看MOMO閃爍的眼睛和期待的表情,我還是和志工留了資料做環境參訪。

在家庭參訪結束,並將家裡的紗窗紗門都裝好了安全扣之後,送養人和志工一起把Yumi帶來看兩貓的接觸狀況。一開始Yumi只是小心翼翼地到處看看,瓦力則是非常好奇的一直接近東聞聞西嗅嗅;我們覺得就第一次見面的兩貓來說,這算是個很好的開始。於是留下雙方的貓沙(讓彼此適應氣味),約好一週後正式讓Yumi進我們家,可以有一個月的試養期。

其實一直到這時候的我,心還是沒有定下來,卻又說不上為什麼。

然而有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了下面這張宣導成貓認養的海報後,我的心境變了 。


有時我會想:MuMu小時候是怎麼樣的呢?
是不是貪玩又任性?
或是像現在一樣貼心又成熟?
在陌生的環境,會不會鬧脾氣?
還是像現在,總是一派優閒、老神在在?
會不會對其他人也像對我一樣

深情地看著我做菜,陪我一起吃晚餐?

不理會我狐疑的眼神
MuMu的溫柔堅定,總像對我說:
「我也不認識小時候的妳,但我依然愛妳。」

貓咪,從來不在乎遇到幾歲的妳
只想做妳最貼心的伴侶
陪著妳一起笑、一起哭,一起迎接未來的每一天
因為愛,永遠相見不恨晚

(轉自SCPA流浪貓保護協會,大圖連結



Yumi到我們家後,這就是她的第三個家了。

對她這麼膽小敏感的貓來說,每一次的搬家和適應新環境新主人,都是一種折磨吧?她的前主人說她很害怕出門,每次要進外出籠都像是要她的命一樣。是不是因為她害怕主人又不要她了?是不是因為她不想要再離開家了?我想到如果我是個孩子,有一天媽媽突然說不要我了,要把我送到別人家,我會有多麼心碎。

的確,妳也不知道我從前的模樣,但妳只能夠接受我讓我當主人,那我不知道妳從前的模樣,就算妳膽小、就算妳飼料上癮、就算妳怎麼樣,又如何呢?

所以我心理暗自決定,不論如何,我要給Yumi一個永遠的家。


Yumi來到家裡沒幾天後,就充分展現了她黏巴達的撒嬌個性;用電腦時要黏在桌上,看書時要黏在腿上,睡覺時要黏在肚子上,早上醒來後還會不停喵喵叫在腳邊蹭過來蹭過去,不時倒在地上討摸摸。

雖然轉換濕食的過程很辛苦,每天要盯著她的進食量,在血檢後更要注意她有沒有乖乖吃飯;雖然牙齒狀況不好,不喜歡被人抱的她連刷牙都比瓦力那暴走小屁孩更困難;雖然她很膽小,只要一被嚇到就會躲起來,飯也不吃水也不喝,總要連哄帶騙的讓她攝取營養跟水份。但是只要睡覺時把燈一關,她總是跳上床來挨在身邊睡著,或是蹲在我的胸膛呼嚕嚕;只要拿起梳子,她就會自己跑來蹭啊蹭的希望我們不停的幫她梳毛。


領養了Yumi以後,每一次有人問起她幾歲,聽到答案時都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活像是我撿了一個皺巴巴的歐巴桑回家似的。但我總是笑笑說:六歲還很年輕啊,而且她好愛撒嬌。

六歲對健康的貓來說的確只是壯年時期而已,相信只要照顧得好,她還可以陪我十幾年。

每一隻貓的個性都不同,很多人都說貓就是要從小養才會聽話才會乖,養瓦力的過程讓我有些不以為然。小貓很可愛,但是他們也會長大,長大後一樣需要愛,需要一個家;最重要的不是她們的年紀,而是她們是不是適合自己的伴侶貓咪。

我不知道對Yumi來說,現在的家是不是她喜歡的,她是不是仍覺得自己被丟掉了;也不知道對瓦力來說,有沒有覺得我們為什麼有了他,卻還要讓別的貓咪住進家裡。但有了兩貓之後,原本覺得貓的感情比不上狗的我,開始覺得貓擁有如此細膩的靈魂,也開始試著解讀他們倆的感受和心情,把他們穩穩地放在心上。

我相信她們能夠感覺到,我有多麼愛她們,而總有一天她們都會把這裡當成自己永遠的家。

相見,真的永遠不恨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