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不信鬼神,但我相信靈魂

記得小時候我很愛窩在電視前看林正英的殭屍道長系列,看到主角躲在衣櫃時會跟著屏住呼吸,看到從符水缸裡跑出來爛糊糊的蔭屍更是嚇到晚上睡不著覺,生怕衣櫃和床底下隨時有隻噁心巴啦的手伸出來抓我的腳。所以家裡只要我所到之處一定燈火通明,就算被媽媽唸了要隨手關燈別浪費電,我還是堅持走到哪就把燈開到哪,忘了關燈而被罵總比撞鬼尿褲子要好。

長大一點後看了幾部清水崇的鬼片,那時候很流行的咒怨,稀人,還有其它比較少人看過的預言,走社會議題路線的鬼水怪談(這部有個橋段讓我嚇到差點閃尿…),或是其實沒有很恐怖的鬼來電,那時也只是覺得打開水龍頭好像會有頭髮掉出來,或是洗澡時會不會有隻手摸上我的頸後而已。

年紀再大了些,不管是歐美還是泰國的恐怖片,都已經變成照單全收的爆米花片;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心底早已不相信這世界上有神有鬼、有報應輪迴,不斷地被社會新聞圍繞之下,我知道心術不正的人類比什麼都要恐怖。

曾經我也不相信有靈魂,也不能說是不相信,只是因為沒有辦法證實也沒有遇過什麼靈魂出竅的事情,所以沒有證據讓我去相信。但2010年的冬天,我開始相信這世界上有靈魂的存在。


那年秋天,一直以來身體不好、做了一陣子腹膜透析的奶奶因為細菌感染而住院了,同住一個屋簷下二十三年,這是第一次她離開家裡這麼久。住院的期間家人輪流去陪她,時而安慰、時而鼓勵,雖然病況一直好好壞壞,但大家都相信奶奶最終一定會平安的回家。

然而有一天,醫生開了錯估劑量的嗎啡,奶奶自此每天昏昏沉沉地睡睡醒醒,每當我下班趕到醫院,她總是已經沈沈睡去,怎麼叫也叫不醒。照了MRI後,報告顯示奶奶的大腦正在逐漸萎縮,所以往後的行為能力都會慢慢降低,記憶也會難以估計的衰退。那時我簡直不能接受這種事情,要面對也許不認得我的奶奶?怎麼可能呢?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我記得在那之前的從小到大,奶奶從來沒有出現過我夢中。

夢裡的奶奶頭髮黑了些,身子直了些,雖然還是需要用助行器,但紅潤的臉色和笑容說明了她的身體恢復許多。奶奶敲了敲我的房門走進來,我看到她的身影,二話不說的上前緊緊擁抱了她。但現實生活中,因為我和她的個性都是比較內向的,所以我們從不曾這樣擁抱過…。

夢的內容只有這樣,夢醒後我發現自己哭了,那天去了醫院,奶奶還是沒有醒過來。

再過了幾天,那是個星期六,姑姑稍來電話說奶奶的精神不錯,姑姑們推著輪椅帶她散了好久的步,奶奶也說了很多話;而我手上卻正趕著案子,於是我答應隔天會去醫院看她。

只是隔天一到醫院,奶奶已經無法說話了,照了MRI後得知是急性腦中風,但因為一直以來吃的藥物都含有抗凝血成分,所以血塊正逐漸地在腦部中擴大。如果要開刀,也許可以保住性命,只是開完刀後,也許她再也不會醒過來了。

在全家人的同意下,我們放棄了急救,那天夜裡,奶奶平靜的走了。


後來我才發現,是不是因為奶奶早就知道我見不到她最後一面,所以用她健康的模樣來夢裡找我,好讓我放心呢?我相信是這樣的。

而奶奶走後不久,大姑家裡做了幾十年的老管理員告訴大姑,奶奶來找過他,請他轉告大姑,要幫奶奶找到一只銀戒指,那是很重要的東西。大姑聽了簡直傻住了,因為奶奶生前的確唸著她弄丟了一枚銀戒指,但外人怎麼可能會知道呢?

於是告別式之前,我和姐姐用鋁箔紙和水鑽做了一個銀戒指,在告別式當天放進棺木一起火化;但事後管理員有沒有再見到奶奶,我就不清楚了。


事後我想到,六年前爺爺走之後沒多久,家裡一直照顧兩老的菲傭告訴媽媽說,爺爺晚上來找她,請她好好照顧奶奶;那時候的我半信半疑,但現在我選擇相信。

我不信神,因為我相信人的命運是由自己掌握;我也不信鬼,因為我沒有見過。

但我相信靈魂的存在,或許是因為只要這麼相信就能夠給自己一些安慰,也或許是因為離開的人們只能活在別人的記憶中,所以我寧可相信他們的靈魂其實一直與我們同在,只是少了些病痛和煩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