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第一次換食就上手

第一次吃BARF商業生肉泥混罐頭的兩貓
這兩天發生了一件讓我感動無比感激涕零感人肺腑的事情…。

Yumi終於把生肉泥吃光光囉~~~(灑花煙火放鞭炮)

為什麼會這麼感動又誇張,就是因為她光是從乾飼料換到罐頭就已經花了我一個月的時間,而且罐頭還是愛吃不吃的狀態…看她瘦了一圈實在心疼。但是在本奴才的鍥而不捨之下,現在兩餐生肉至少有一餐會吃得精光了~

話說回來,其實標題是騙人的,換食的過程實在是血汗淚加上金錢的推砌…

自從養了瓦力沒多久,開始了解濕食對貓的必要性後,我馬上衝去抱了幾十罐的主食罐和少量副食罐回來,兩餐各給一些乾飼料和一些罐頭+水,但瓦力仍然沒有瘦下來的跡象,而且他對罐頭的興趣也明顯不高,每次都要先沾一些在手上給他舔一舔,再放一些肉塊到手上餵他個幾次才肯吃,相較於乾飼料可以數秒內完食,罐頭對他來說可能太清淡無味了…嘛,健康的東西本來就是這樣啊(攤手)

所以我常常買各種不同口味的主食罐搭上香噴噴的副食罐,加減換換口味和口感,再慢慢的把乾飼料全部收掉,讓他知道不吃罐頭就等著餓肚子。不過這種方法的前提是瓦力很健康,稍微餓肚子或一兩餐不吃是不會有什麼影響的。


Yumi則是過了六年多的乾飼料生活,完全是一隻只視乾飼料為食物的乾乾貓,剛來家裡時甚至還因為不適應加上壓力,連乾飼料都不太願意吃,每天就是躲在衣櫃跟電腦後頭吃空氣當神仙貓。所以一開始我總是給他一碗飼料一碗罐頭,看她愛吃哪個都隨意,只是最後往往都是全部倒掉~倒掉~倒掉~(默)

一天到晚躲在電腦後面的傢伙

一直到帶她去了第一次的動物醫院,做了基本檢查和血檢之後,我開始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Yumi的牙結石和牙齦發炎很嚴重,因為以前的主人除了餵食乾飼料外也沒有在幫她刷牙,只有偶爾在水裡滴一些潔牙液(這東西有沒有用我不知道,但在Yumi的狀況上顯然是沒啥用…)為了洗牙所以做了血檢,發現她的腎指數接近標準的上限,所以醫生建議我開始給她吃處方飼料。But做了很多功課的我當然不可能輕易點頭,詳細情況請看這篇網誌

回到五月中旬,我在看了這篇文章後就開始著手購買製作生肉餐需要的材料和器具,但在等待營養品寄來的期間,Yumi的血檢已經讓我有點慌了手腳,每天看著她不肯吃下含有養分和水份的罐頭,其實我壓力很大,而我相信Yumi也有感受到我的壓力,所以我越是希望她吃,她越是剩下來給我看,那時除了大方的開鮪魚罐頭外,我甚至連起司粉、她喜歡的貓草都試著灑過,只是用處都不大,有時她聞一聞舔了兩下就走掉了。

然而隨著她越來越適應環境,願意吃下稍微多一些東西,我也漸漸的找到更多吸引她吃罐頭的方法,把香噴噴的in機能湯罐澆在主食罐上,只加一點點水;或是把一種她很愛吃的夾餡零食捏/壓碎灑在罐頭上面,只是這些方法還是只能讓她吃掉最上面味道比較香的那層…

Yumi應該覺得我一直在餵她吃ㄆㄨㄣ吧…

在用BARF商業生肉餅讓瓦力適應生肉的過程中,Yumi偶爾也願意吃參了一些生肉的罐頭,我也買過很多純雞肉罐和雞肉底的罐頭,用雞肉罐1:主食罐2的比例拌給她吃,當然上面還是要灑一些零食碎屑來提味。

六月中旬我備齊了材料開始製作生肉餐,讓人欣喜的是瓦力沒有轉換食物的過渡期,我剛做完就弄了一盤新鮮生肉餐混一點點主食罐給他,而他也吃得只剩一些渣渣,而Yumi的份則是混了一半以上的主食罐,到隔天只剩下一點肉塊而已。

不知道是不是以往牙齦炎和牙結石帶來的不舒服,讓Yumi一直都吃得很少,就在Yumi洗完牙後不久,她漸漸開始一天至少會有一餐吃到剩下一點點(那剩下的一點點大多進到瓦力肚子裡了),另一餐會剩一半左右;到現在漸漸的變成每天至少會把一餐吃光,另一餐剩一些。

在換食過程中,我覺得漸進式並不是絕對的有用,大多時間他們都知道那是"他們的食物",但願不願意吃就是看心情了。有時候我弄好了生肉餐就放在那,瓦力會自己去吃,有時幾分鐘就吃光了,有時卻放了一整天只舔了幾口,但大多時間他會在離碗幾步遠的地方坐下,要等我用手沾了肉湯給他舔,或是用幾顆飼料跟他玩過你丟我撿之後,他才會乖乖地去吃飯。而Yumi則是一定要我用手餵個兩顆飼料,才肯開始吃她的肉泥。

毛色鮮豔亮晶晶~
換食過程中我曾多次遇到他們沒有把食物吃完,一開始我總是很緊張,怕他們是不是不舒服或是食物不合他們的胃口,但是後來想一想,我們自己也不會每天都吃下同樣份量的食物或熱量;也許今天我活動量比較大胃口比較好,就多吃一些,也許我今天因為一直坐著或睡得很多,所以只吃一餐就差不多飽了。那我想貓也是一樣的,只要體重沒有增減得太誇張,吃多吃少牠們會自己去決定。所以要說體重多重的貓一天要吃幾克的食物,真的沒有一個標準,我的作法是看牠們上一餐吃的量、有沒有剩,來決定下一餐要給多一點還少一點。

也有些人說要定時放食物給貓,時間過了就收走,讓他們知道這時候不吃就要餓肚子,但我認為貓是少量多餐且會將吃一半的獵物藏起來慢慢吃的動物,所以不管他們放了食物的當下吃了多少,我都會放在那裡不管它,直到時間久到我覺得食物不新鮮、味道變腥了,再處理掉並準備下一餐。

瓦力在吃生肉餐一個月以來沒有什麼明顯的改變,我猜想原先的主食罐已經差不多滿足了他的飲食需求,披毛比過去光吃飼料時來得柔順光滑,凝結式木屑貓砂中的尿塊一天也有五、六塊甚至更多,在吃全濕食之後我從沒看過他喝水(雖然還是會放水跟換水),一想到他剛來我家時常常去舔飲水機的水,就知道那時候他身體中的水份是很不足的。而原本有輕微牙齦發炎的他,換吃全生肉泥加上固定刷牙後,現在牙齦健健康康。

Yumi在接受全濕食之後,雖然還沒帶她去做第二次血檢,但她漸漸的不再掉毛,毛皮也從"油亮"變成"滑順光亮",摸起來的手感差很多。尿量變多外,她的精神也變好了,以往對逗貓棒不屑一顧的她,現在變得像小貓一樣會玩會跳會飛撲;原本牙齦炎糟到醫生說可能需要拔牙的程度,改吃濕食後也沒有再發炎和口臭了(她是隻刷牙會像要了她老命的貓,所以一直都沒刷成功)。

Yumi剛來家裡時的體態,披毛摸起來有點油油的
現在則是光亮滑順溜~
很多飼主會覺得,不過就是吃的嘛,有這麼嚴重嗎?很多朋友看我連貓食都自己做,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短短幾個月內這兩隻貓的改變,已經完全讓我相信,每天最基本的"食",對健康的影響有多麼大。的確有些貓可以吃乾飼料活到十幾歲,但他們的體態是正常的嗎?內臟有好好地運作嗎?外表是一隻健康的貓該有的模樣嗎?

其實養貓不難,只要思考一下貓科動物和肉食動物應該吃什麼,甚至健康的生物應該吃什麼,就知道乾飼料根本就不是"食物",它們只不過是沒有營養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塊而已。

曾經我以為貓毛滿天飛是養貓必經的事情,以為家貓就是一定會變得圓滾滾地,也以為貓從早到晚趴在那裡懶得動是再正常不過,因為他們本來就很慵懶、很愛睡、很會掉毛。但是看了瓦力這幾個月來的模樣,還有Yumi換食之後的改變,我開始難過有多少原本該美麗、有活力、健康的貓咪,被無知的人類豢養成一顆一顆狂掉毛的慵懶肉球。

儘管台灣有正確觀念的動物醫生和飼主還是少數,但我想好的知識一定會漸漸地廣泛散播,總有一天,人們會認為貓狗就該吃肉和生鮮食物,就像這世界上所有自由健康的肉食動物一樣。


2 則留言:

  1. 溼食後的改變...是讓主人繼續努力的原動力...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有差喔,我家的老貓是吃organix 跟一天一個罐頭,有機的飼料都算品質有保障,但是毛的確是油亮的!很順啦,但是很油。後來全部改主食罐,一開始因為不習慣,毛變很黯淡,後來慢慢的變得柔光。我家是一隻全黑跟一 隻乳牛,毛漂不漂亮很明顯。乳牛那隻原本皮膚會有點過敏,會一直抓,後來主食罐吃多了皮膚變好,都不會去抓,兩隻尿變多,就常常需要清,但是沒有以前那麼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