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與毛孩們的相遇(下)

【文鳥】

從小家裡就陸續養過幾隻文鳥,但一直都養不久,生病受傷逃走的都有。長大後覺得我們會這麼認真照顧寵物,他們也都一直健康長壽,應該是在彌補以前那些活不久的生命吧…

話說回來,其實現在這幾隻是我姊養的,但因為直到今年初家裡裝修之前都還跟姐姐睡同一個房間,所以餵食跟打掃還有可怕的鳥大便也少不了我這一份。


最左邊的是大花,已經是隻八歲的老鳥,卻一直都有年輕妹妹相陪所以到現在還是虎虎生風

一開始姐姐的朋友送了兩隻給她,大花和二花,都是黑文和白文生下的櫻文鳥,但二花在過度生蛋的狀況下因為營養補充不及所以走了,剩下大花孤苦伶仃的守著籠子。過了一陣子我們又去鳥街拎了隻紅文鳥回來,取名青菜。為什麼會叫青菜其實我完全忘記了,但她是個從小身體就不太好的女孩,除了站不太穩以外也常常縮得小小一隻在睡覺,印象中他們倆一直沒有真正相處得很好過,有一天青菜也在睡夢中走了。

不忍大花一直剋妻失去妻子,我們再添了一隻從小就生龍活虎的白文回來(圖左二)。因為她小時候非常非常黏人,一離開手就叫個沒完,會飛了之後看到人就一定飛停到頭上或肩上,所以取名年糕;只是年糕從小就和大花不親,畢竟如果是人類的話中年男子跟小女生黏在一起應該也滿可怕的唄。稍微長大的年糕脾氣變得非常古怪,愛咬人、看到痣就啄,吃東西甩得亂七八糟,但好在她漸漸願意接納大花,倆隻雙宿雙飛不斷在家裡的各個角落築巢生蛋,只是後來我們發現原來不是蛋孵不出來,而是有極大的可能大花根本沒帶種啊…



為了避免年糕重蹈二花的覆轍,只好一直給她補充營養,讓她直到現在還是活蹦亂跳還偶爾會家暴大花。

註:文鳥會不斷生蛋直到將蛋孵出來為止

圖右是紅豆,紅文鳥,前年過年時收編回來當小三的(誤),本想說紅豆年糕唸起來滿順口的,結果年糕大概知道這傢伙要來跟她搶老公所以對她挺不友善。可能是因為得不到同伴的關愛吧,雖然從小手餵,長大後卻變成一隻怪裡怪氣的文鳥;非常愛叫,不太親人,常常鑽到我們找不到的地方,很怕年糕但會兇大花。雖然他們現在同住一間鳥房,但依舊大花年糕雙宿雙飛,紅豆自得其樂。

果然鳥的世界也是一夫一妻制啊~



【貓】

記得是我國二時,姊姊下課回家在巷口撿到一隻裝在箱子裡喵喵叫的小黑貓。已經不記得那時候他多大,是公的還是母的,那時的我們一點養貓的概念也沒有;幫他準備了砂盆,他卻老是跑進浴缸上廁所,整間浴室臭翻天。那時候不懂得要陪貓玩發洩他的精力,也不懂得被咬要制止,所以他不時的暴衝把我們咬到流血,每天手腳都像被家暴過一樣,只是施虐者是隻小貓。印象最深的是他跳到飯桌上把所有菜都舔過一遍後,開始玩吊燈上的掛飾,讓老媽和奶奶完全傻眼彷彿我們撿了一隻妖怪回來。那時候911事件剛過,我們都叫他賓拉登,因為他的興趣是恐怖攻擊。因為他,我們對貓的印象就是這樣,有點陰沈,不親人,會把人抓咬到流血。

直到有一天他從陽台的落地窗溜出去了,就這麼消失了。一個禮拜後,聽到陽台外有喵喵叫的聲音,走出去一看,他站在隔壁的女兒牆上望著我們。他回來了,變溫馴肯讓人抱了,卻拉肚子拉個不停。

準備下課後帶他去看醫生的那一天早上,他離開了。那是我生命中接觸的第一隻貓,是隻黑漆漆的,不知道性別,名叫賓拉登的貓。

一年後,我又在巷口撿到一隻連眼睛都還未張開的小花貓,幫他洗個溫水澡,把身上的髒東西清乾淨後,趕緊送去姑姑工作的動物醫院。那時和媽媽說好,如果高中考上了美術班的第一志願附中,我就可以把小貓接回來養;只是最後我終究只上了第二志願,幸運的是那隻小貓找到了領養人,而我被姑姑念了一頓。沒有能力照顧他一輩子,撿回來也只是造成別人的困擾而已。

高三時朋友在我家附近撿到三隻小貓,帶到班上受到所有人的疼愛,還幫他們各別取了名字和一堆亂七八糟的暱稱。橘色虎班叫Toffy,三花貓因為頭上有一塊黑色,長得像顆飯糰,所以叫海苔,全白貓叫雪怪。除了海苔外,另外兩隻都得到了小貓死亡率極高的傳染病走了;而海苔現在仍在朋友家,養得肥肥壯壯。

上了大學後因為課業忙碌到有時甚至只能回家洗個澡,加上家裡有兩隻鳥飛來飛去,養貓的念頭只能一直壓在心底。直到去年九月,另一個朋友出去玩時在山上撿到一隻一個多月大的受傷小貓;得知這件事時,朋友正愁要出國探親沒人能幫她照顧貓,於是我自告奮勇想重新開始學習怎麼養貓。



他叫瓦力,是隻有麒麟短尾的橘子虎斑,在我家寄宿兩個禮拜的期間極盡所能地賣萌和把我的手跟嘴唇當奶嘴又吸又舔,直到有天早上醒來我發現嘴唇破皮惹才不讓他繼續放肆

瓦力回去後全家都有點失魂落魄(好啦沒那麼誇張),但隨著家裡要裝修,姊妹終於能夠擁有自己的房間,我也開始認真考慮養貓的事情。過沒多久朋友的媽媽打來,問我能不能收編瓦力,因為她雖然不討厭貓,但很怕貓在她腳邊抓來抓去。這理由的真實成分有多少我不知道,她們母女如何溝通的我也不清楚,但我說要等家裡裝修好才有辦法養貓。

裝修期間朋友確定要去法國念書,想必是無法繼續和媽媽爭取,所以瓦力也就這麼來到我家了。


不知道橘貓基因還是在我這伙食挺不錯,明明不到一歲的他一路膨脹到現在根本就是隻小豹了,雖然還是愛咬人又不愛給抱(可能天氣漸熱脾氣不好),但家人都挺疼愛他的。也是直到有了他以後,我才真正開始學習怎麼養貓,貓的作息、習慣、吃什麼比較好、很多啊哩阿雜的學問。大概就是直到有了小孩我才開始學會當爸爸之類的心情吧。



他是去年底來到我家陽台的客人,原本一直以為他是隻母貓,後來才知道TNR剪耳是男左女右。

那陣子很冷,我撿了個紙箱塞舊衣服給他當小窩,他也偶爾會在裡面睡到翻肚。因為那是裝鳳梨的紙箱,所以我們都叫他旺來(台語),旺來有著非常低沈有磁性的叫聲,一開始他只敢遠遠的看著我們放食物,等我們都走遠了他才過來吃,看到人靠近就哈氣然後一溜煙跑走。到現在雖然還是不給摸,卻已經可以蹲在他身邊看他吃東西了。只是到現在放飯時他還是會用力哈氣,我懷疑這是他打招呼的方式-_-

  

綠眼睛的小美人名叫Yumi,六歲多,是四月在認養會上遇見的貓。

原先的主人因為要搬回家住但家人不接受貓,所以只好幫她找個新家。一開始只是想幫瓦力找個伴,免得他白天孤單在家會性格扭曲變得越來越奇怪,但中途志工建議我們可以找成貓來慢慢引導瓦力社會化,於是耳根子很軟的我們在看到溫順的Yumi後就點頭了。

養了Yumi後我才真正體會到被貓磨蹭、跳到身上、窩在身邊睡覺有多麼幸福啊啊啊啊(轉頭看瓦力),但也是養了她後才體驗到貓有多會嘔吐,一個月來我已經因為貓半夜吐毛球而換了三次床單了==

目前兩貓還在磨合期間,希望他們終有一天能夠睡在一起啊…



後記:終於能夠體會養了一隻貓就想養第二隻,養了第二隻後就很想收編各種性格和花色的毛孩子,但礙於經濟因素,為了給現在的他們我能力內最好的生活,還是這樣子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