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昨天和MO聊到,要是我們能夠回到學生時期的消費習慣,一個月搞不好還能存個一萬五吧。但過了幾秒我又搖搖頭,笑說算了吧怎麼可能。

想到前幾天為了買清玉的飲料和MO小鬧了一下彆扭,我說一杯55元的飲料,這麼貴又要等到天荒地老,你去買一袋55元的檸檬給我,我做飲料給妳喝可以喝到吐。於是我又想起七年前在飲料店打工時的價目表,曾經檸檬綠茶35元,大杯珍奶25元,整間店最貴的飲料是50元的金桔檸檬。

上個月爸爸要買台新的機車,因為之前的老車修了又修,兩三年修下來的錢都可以買台新車了。七年前我自己要買機車時也做了一些功課,那時雲豹200要價七萬二、野狼傳奇大概五萬多、勁戰約六萬七上下,而最後我買了六萬一的GTR。結果這次上網看了看,不看還好一看嚇死人,一台野狼要九萬、GTR要近八萬、勁戰則是逼近八萬大關。

陪了我七年多的小白,請繼續頭好壯壯。
2004年我剛唸高中的時候,合作社賣的便當只要35元,只是沒營養又難吃,所以我們偶爾會去買外面廠商進來賣的便當,一個50元,有好幾樣配菜、有一整支的大雞腿或排骨,我們都說吃這種豪華便當的是好野人。回頭看看現在,在大台北地區,50元大概連碗餛飩麵都買不起,而就算真有50元的便當,還得擔心是不是有毒吧。

然後看到大學同學提供的2006年設計行情表,我們都笑說要是真能照這行情收費,設計師們早就爬到金字塔頂端了呢。因為那時設計一張海報可以收五萬,現在儘管只收五千,客戶也會翻白眼翻到天邊去。

我不想說什麼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或是什麼都漲只有薪水沒漲這些東西,只是這些年來,人的價值觀變化大於時空的變化,而曾經只會從標價決定物品價值的自己,在最近也有了些新的認知。

有人可以買下上萬元的品種狗,給他吃昂貴又爛的飼料,卻為了一針200的免費狂犬病疫苗,排隊排到狗狗熱衰竭死掉。

有人願意買下動輒兩萬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卻抱怨著下載app要收費。

一些家庭買得起雙B或耗油的大排氣量轎車和休旅車,卻為了一兩角的油價大排長龍,妨礙交通外,也讓怠速繼續吃油、繼續污染空氣。

年輕人甘願花兩三百的電影票去看好萊塢影片,儘管劇情很爛也可以笑說反正是爽片,說到拍得很棒的國片卻只願意下載免錢的來看。

許多人開數小時的車出遠門遊玩,回數票也付了、門票也給了,卻因為幾十塊停車費而在美麗的風景區將車違停得橫七豎八。

在這些人的眼中看不到真正的價值,卻總計較那一點折扣或貪那一點便宜。有時候會想是不是因為台灣仍是開發中國家,文化基礎也不牢固,所以上從政府下至人民,都有短視近利的毛病呢?


最近在看一部連載了很久的漫畫,美味大挑戰。

雖然在講的是日本的飲食文化,卻點出了許多關於事物的真正價值,關於生產者在食材上的用心努力,關於一個地區的過去與現在,關於料理人的執著和堅持。

在台灣人為了魯肉飯漲價幾塊錢吵得不可開交時,遠在義大利卻有業者願意花上數年的時間等待生火腿熟成到美味,在台灣人計較一斤菜價多少錢時,有農民卻為了讓土地永續而堅持播種密度和收成次數。

漫畫中當然不乏指出一些商家偷工減料或濫竽充數的作法,但這也提醒我們要善於思考,為什麼看起來差不多的東西,有的貴有的便宜,差別在是成本、人工、行銷、還是品牌知名度?如果是低成本高售價,是因為有獨特的工法或配方,還是因為品牌的行銷成本高?若是成本高而售價平實,那風險是在於產品本身的安全性還是商家傾向薄利多銷?

我想如果能夠從事物的表象深入探討到背後的故事,也許有一天台灣人會明白東西不是便宜就好,也不是昂貴就代表了品味,而人的生活也將不再被金錢和利益所困住,我想那才是真正的幸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