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敬業者,人恆敬之

七月中時,受不了一頭亂髮的我,再度造訪剪了一年有餘的設計師,請她許我個清爽。

忘記是從哪一年開始,平價剪髮也開始流行洗頭加按摩頭皮這招,貼心點的會在額頭上貼個護面紙以避免水沫濺到臉上。第一次接受頭皮按摩的我簡直受寵若驚,生怕待會結帳時帳單上會多出一筆服務費,不過好在399就是399,設計師跟助理一樣笑著開門送客。

在這家剪了好幾次,前幾次都是一位彪形大漢幫我洗頭,他沒什麼缺點或怠慢,只是面無表情且沉默了點。後來遇過兩次的一個長髮女生,看起來大概還在學或剛畢業,不只面無表情而且臉很臭,洗頭的手段粗魯得我在護面紙下的臉皺得跟酸梅一樣,每次洗完頭我都覺得自己要禿了;吹乾頭髮的時候更不用說,從鏡子裡看她都感覺得到她有多不耐煩,拜託啊我頭髮已經很短了,那吹到長頭髮的客人……?

每次看到那位助理都讓我想到這隻貓。
七月那次的剪髮,幫我洗頭的是一個之前沒遇過的男生,年紀大概比我小,身高跟我差不多,穿著很體面,臉上掛著清爽的笑容,對我說這邊請。

過去會跟我聊天的助理通常會問我還是不是學生、在哪工作、做什麼;他們很喜歡問,卻很不喜歡說自己的事情,而我正好很不愛過問別人事情,等這些聊完後就是無止盡的沉默。但這位小哥在幫我洗頭時突然冒出一句:「啊你等下要去哪?」我一時沒意會過來,過了幾秒才發現他在跟我講話。

我:「等下喔,應該就吃個飯逛一逛吧。」其實是我根本還沒想好要做什麼。

小哥:「是噢,欸妳有看過環太平洋嗎?我昨天去看,超棒的欸。」他笑得像個小男生。

我:「哦,但不就是機器人打來打去嗎?我有在考慮要看這部還是怪獸大學。」

小哥:「聽說怪獸大學也不錯,不過我還是推薦環太平洋哦。」

結論是他根本只看過環太平洋,所以只會推薦這部嘛!但是在剛剛好的水溫和力道,還有他讓人感到輕鬆的話題之下,以往覺得洗頭髮這段時間讓人難熬的我,意外覺得時間過得很快,而他直到幫我吹乾頭髮,臉上都掛著親切的笑容。

剪完頭髮離開後,我傳了封訊息給設計師,跟他說今天的助理是我遇過最親切且服務態度最好的,而設計師也說她會幫忙轉達;那天晚上,我們去看了環太平洋,一整天的心情都如剛剪掉厚重髮絲的頭一般清爽。


然後昨天回家時,從古亭附近搭上208公車,讓我再思考了一些事情。

那是一台頗新的低底盤公車,但短短的十分鐘路程卻讓站著的我晃到快把晚餐給吐出來。手排車起步和換檔的頓挫感,被這位司機發揮得淋漓盡致,不斷地急煞急停也非常能夠展現煞車系統的靈敏力道,我猜想司機可能尿急或者想趕回家吃晚餐吧。比對早上搭的22路公車,同樣是低底盤公車,一路平穩安定、司機每站除了報站名外,還會連帶告訴乘客這附近的捷運站和重點地標。

前者只想讓我想飆髒話,後者卻讓我在下車時願意說一聲謝謝。

自古至今人們口中總說著職業不分貴賤,這種時候就會有人跳出來說,這話根本是違心之論,很多人看不起計程車司機、工人等,可這些人有沒有想過,他們真的敬重自己的工作和職業嗎?

如果計程車司機每天把自己的車整理得乾乾淨淨,不要留煙味在車裡,不要纏著乘客大談政治,不要在路上蛇行亂停;如果工人穿著整齊,盡量保持工地的乾淨,不要弄得塵土飛揚、工作完把髒亂處理好、不要嚼檳榔喝阿比;還會有人輕賤他們嗎?也許有吧,但那大多是個人本身的價值觀早已扭曲了。

就像為我們辦公大樓打掃的阿姨,除了準時上工、把環境打掃得乾乾淨淨外,也總是會笑笑地跟上班族們說早安,經常看到OL和阿姨在電梯裡閒話家常,也許她們賺得錢不多,又是勞力工作,但我相信不會有人認為這是低下的工作,包括她們自己。

我的感覺是,如果你自己都不看重自己的工作,也不在乎給別人的觀感,那怎能要求別人敬重自己呢?

老實說我自己是個很不享受工作/接案的人,常常想著放假、想著薪水、想著玩,但只要是工作上的事情,我一定做到最好,做到對得起自己的專業和雇用者給的酬勞。我看重自己的工作,所以只要有人說“啊不就是美工?去巨匠學一學就好啦!不過是畫幾個圖而已嘛!”我就會龜懶趴火的跟他說你要美工就去找美工、那你去巨匠學了自己做、那你自己畫吧。

而另一方面來說,有人會羨慕工程師薪水很高、有人說業務不過就出張嘴而已、有人覺得空姐每天可以穿得光鮮亮麗飛來飛去,這些話對這些職業一點也不尊重。因為他們不會想到工程師需要多少腦力把工作給做好,業務需要多少時間去關心客戶和累積信任,空姐又需要賠上多少健康和面對多大的未知危險;身邊就有這些職業的朋友,而他們的態度讓我相信真正能夠把這些工作做好,做到讓人羨慕又嫉妒的,一定是對這份工作有熱情和愛,而不只是為了金錢和頭銜而已。

我爸和MOMO的爸爸都快要邁入耳順之年,我爸以前學的是建築,做的是建設相關工作;MOMO的父親以前是自己到大陸設廠的台商,管理一整間公司。他們同樣在幾年前丟了飯碗,現在同樣擔任保全工作,但他們沒有因此一蹶不振或是羞於面對自己的工作,我爸甚至會炫耀般的跟我說今天哪個住戶又跟他聊了什麼,哪個快遞小弟送了他什麼東西,要怎麼配信和送信最有效率。相較以前領現在兩倍以上的薪水、擁有聽來專業的職稱,卻不健康又不快樂,我想他自己也喜歡現在的工作和生活吧。

說了這麼多,其實想說的只有一句:當你認同自己的職業並敬業,才有可能得到別人的尊重與敬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