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關於緣份的雜感


這篇是隨筆記事,沒有重點,只是想寫寫東西。


【國中同學會】

今晚要去參加國中時代的同學會,雖然預計到場的人可能不到全班的一半,但仍讓人期待。

十年前畢業時,班導說畢業後十年的同學會再找他吧,在這之前我們自己聚聚就好。結果去年冬天,一直以來身體狀況不甚好的他,因肝癌離開了人世。說好的畢業十年同學會,等不到他出席。

但因為這次的同學會聯繫,找回了好多畢業後就沒有再聯絡的人,而我們在Line裡的對話也能一如十年前一樣的直接又單純,相信班導會在天上笑著陪伴我們的 :)


【關於網友】

這陣子以來經由網路認識了一些人,也和一些十幾年前的老朋友重新聯繫起來。想到當初網路剛開始起步時,許多人都說,網路上認識的朋友都不是真心的,除了安安幾歲住哪以外,就是乾哥乾妹肉麻來肉麻去,談何真心呢?然而卻因為現在網路正發達,許多沒有厲害關係,單純志同道合的朋友反而更容易透過網路橋樑相識。

像是在網路上的濕食貓咪社團、經常舉辦送養會的志工團體、對設計有同樣酸甜苦辣的社團等…,畢竟生活在身邊的朋友不可能和自己的興趣總是相投嘛。


【好久不見的那些】

想到今年的生日,我沒有在FB上顯示自己的生日,結果有趣的是,傳簡訊或訊息給我的朋友,都是一些不常在臉書上,甚至連現實生活中都沒有頻繁聯繫的朋友。而生日當天拎著蛋糕出現在我家門口的,則是兩個分別三五年沒見過面的國小時代好友。有些人儘管平常的生活沒有太多交集,卻是一輩子都會放在心上的。

有一個國中時認識,別班的朋友。我們總是一別就一兩年、兩三年的沒有見面,但兩年前的一次週末,我們相約在她當實習老師的台東見面。兩個不曾同窗、也沒有一起出去玩過的朋友,在台東的好山好水中度過了兩個美麗的日子。雖然直到現在仍是好久才見一次面,但偶爾收到彼此稍來的信,仍覺得溫暖。


【曾以為永遠消失的】

想起高二時有一次去補習班試聽,在同一排座位見到了一個國小二年級時轉學的好朋友,當下因為怕她早就忘記我了,所以沒有上前跟她相認;結果有趣的是,大學後發現她和我念了不同學校的相同科系,而她的同班同學是MOMO的高中同學,所以我們又從當時很夯的無名聯繫上。

另一個國小一二年級時代的好朋友,是個男孩,我們曾經要好到放學後會去他家吃飯、玩玩具、唸一下書後再一起去上英文課,或是在走廊上拿著鉛筆盒當手槍砰砰碰碰的玩槍戰遊戲,也記得有一次我們吵架吵到嘴上說要絕交,各自回家後接到他母親打來的電話,說他哭著想跟我和好,請我原諒他。

然而升上一個年級並分了班之後,我們就像陌生人一樣不再有交集了。

直到大學畢業的畢業展,他來到我們學校的展區,和我打了招呼。於是我們又重新回到彼此的生活中,好像這十幾年來的空白從沒有過一樣。

今年五月份時遇到了要跑法院的麻煩事,讓一個國小三四年級的同學又重新出現在我的生活中。和他自從分班後到現在十五年的日子,我們可以算是徹底的從彼此的生命中消失了吧,兩年前靠著FB的尋找好友重新有了聯繫的可能,但也因為隔了這麼久的日子,讓我們連一聲招呼都沒有過。然而他在我的狀態上看到了關於上法院的事情,主動敲我跟我分享他曾遇到的一些經驗和心路歷程,又在聊天中提到他撿到了一窩狗,所以問了我一些有關送養的事情,於是我們就這麼開始了偶爾的聯繫。


【那些一直都在的】


這兩個小外星人,是七年前高中畢業時,我畫給一位好朋友的繪本中的主角。

其實也不記得自己那時候是什麼樣的心情和背景,但一個學藝術和一個學音樂的人,都很固執、都很彆扭,都覺得世界很大而自己很渺小,都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生氣或鑽牛角尖,卻就這麼湊在一起變成了好朋友。

儘管後來因為生活圈的交集不多,我們見面的次數屈指可數,而她從大學畢業後就出國深造一直到現在。但有趣的是,某一次收到她從紐約寄來的明信片,信上寫著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一起到這個城市來玩,即使那時我們都不年輕了也沒關係,結果沒幾個月後我就被老闆送到紐約參加設計講座,而我們也在紐約見面,一起吃吃走走逛逛了三天。

很難得有一個人會讓我覺得,只要我想說,一定會有一個人願意聽;只要我陷入低潮,一定會有一個人邊吐槽邊把我拉出來。十二個小時的時差,換來的是兩個人抓著上班和睡前的空檔,互道早晚安並小聊幾句的羈絆。

所以七年後,我決定把這兩個可愛的小傢伙重新畫出來,放到公司正在做的app貼圖裡,讓他們繼續活在我的生命中。


【人與人之間的複雜與美好】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很習慣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交給緣份,也許是惰性、也或許是隨性,在一些擅長社交的人眼中大概是有社交障礙的程度吧,但我卻覺得這樣挺自在的。

其實我常覺得自己是不是沒有心機到近乎愚笨的地步,雖然說自己沒心機有點自以為是,但是人與人之間如果要經過猜測與算計,每一天又要面對來來去去的人們,不是太累了嗎?

所以儘管偶爾對人失望,卻也會在失望之餘碰到讓我覺得人性還是美好的際遇。

或許吸引力法則真有它的道理,至少在人生的道路上,和自己處不來的人都漸漸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而留在身邊或新遇見的,都一筆一劃地在我生命中的人際藍圖上,架構出一幅逐漸完整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