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核不核,都只是一種選擇


上週末,一家人和爸媽的老朋友夫妻餐敘,那對夫妻都是台電二十餘年的資深員工,我沒有注意到他們是怎麼開始關於核電的話題,但後來我和姐姐也加入了這個討論。

夫妻中的先生(下稱林爸)提出了一些問題,是我過去沒有想過的,思考後發現其實不無道理,只是每個人的思考、每個團體的立場都有盲點,也許這些問題一樣有盲點,但如果能夠多方面思考,也許會更清楚的知道自己究竟為什麼擁核,又是為什麼反核。即使開頭雙方各是擁核和反核的立場,但從頭到尾的氣氛都還滿理性和平的(除了偶爾暴走的林媽以外)。


林爸:妳們有沒有想過,如果核四真的那麼危險,台電的員工怎麼敢在那邊待這麼久?而身為將來核四運轉的第一線員工,儘管領的是台電的薪水、吃台電的飯,他們也是有家有小孩的,如果真的一運轉就會爆炸,現在上街抗議或罷工的,保證不是一般老百姓,而是台電核四廠的員工,妳們眼前的林媽就在核四廠工作。

我&姊:但核四給人的感覺就是不安全吶。

林爸:那要看妳們對於不安全的定義是什麼,"不安全"和"危險"是兩回事。

我&姊:不是都說核四用的是過時的機組、而且在地震帶和海邊,一地震海嘯就完蛋了?

林爸:所謂過時的機組,是在經過幾十年的改良、使用之下,確定安全性夠高才會一直沿用,最新的設計真的最好嗎?其實不一定。看看現在路上跑的,標榜高安全性的車,他們用的模組幾乎沒什麼變,就是因為經過時間和使用者的認證,對設計有一定的信心。如果一台全新設計的車子,一上市就告訴你它多安全,你相信嗎?

林爸:再說到地震和海嘯的威脅,其實福島核電廠會爆炸,主要原因不是海嘯,是人。如果當初日本當局當機立斷決定捨棄福島電廠,斷然處置系統發揮功效,電廠就不會爆炸了,但他們想要在這樣的天災中保留電廠,沒有在對的時機做對的決定,結果就是"砰"!


我&姊:但危險性還是在而且很高,對吧?

林爸:嗯,其實每一種發電方式都有它的風險,用不用核電只是一種選擇。就像妳知道走在路上很危險,因為可能會有車來撞妳,但妳不會因此不出門對吧?這就是我們面對的"危險",但這種狀況是無法預期的,除非妳選擇不要走在路上。而關於"安不安全",就像妳知道開車在路上有可能會遇到意外、遇到車禍,這時候車體結構、ABS系統、還有安全氣囊有沒有正常作用,就是所謂的"安全性"問題,所以說這兩者是不一樣的概念。

我&姊:那關於核廢料的汙染呢?現在不是還沒想到解決方法嗎?

林爸:妳們知道除了核電以外,其它發電方式的污染物,是怎麼處理的嗎?

我&姊:呃…比起核廢料,至少比較容易被環境代謝掉?

林爸:(笑)火力發電燃燒的廢氣、懸浮微粒,太陽能晶片產生的有毒物質、水力發電需要開發的土地,每一種傷害都正在發生,只是我們並沒有深刻的感覺到;就像如果沒有美國三浬島、車諾比、福島的核能事故,大家都以為核能是安全乾淨的。妳們知道這一代(指我和姐姐)和下一代的人,氣管疾病的比例一直在變高嗎?地球暖化的原因呢?火力發電並沒有比較好,只是我們看不到立即的傷害,所以認為那是相對好的發電方式,但我說過,任何發電方式都只是一種選擇,都會有利弊和犧牲。

我&姊:但核廢料要在穩定狀況下幾萬年才會消失啊。

林爸:火力發電排放的二氧化碳,造成的地球暖化是全球性的,所有人類、生物、環境都必須共同承擔,但核廢料卻是一個地區的事情。

我&姊:核電廠一旦爆炸,那個地區就會荒廢了。

林爸:其實車諾比並不是因為輻射污染才沒有人煙,而是因為那個城鎮是為了核電廠而建造的,核電廠一旦廢棄,這個地方就沒有留下來的價值,而福島到現在也沒有變成死地啊,它和車諾比一樣,植物和生物都仍然在生長。妳們再想想看,日本兩個經過原爆、經過直接且大量輻射污染的城市,現在有變成死城嗎?

我&姊:是沒有。

林爸:並不是台電的人都會說核能好,都是擁核,但這個決定必須是全民有共識、且願意承擔後果。如果民眾願意在核一到核四全部停止運轉後承擔電價上漲,那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所有人都願意嗎?那也未必。就像前面提到,開車與否是一種選擇,如果所有人民都認為開車會造成危險,也可以所有人都不開車,改搭公車或捷運,但是前提是要"所有人"都有相同的共識,也願意一起負擔這樣的決定造成的不便才行。

我&姊:為什麼電價會上漲?現在發電量不是過剩嗎?

林爸:如果只是不蓋核四,電價不會漲,但是如果核一到核三全部停轉,電價不漲是不可能的,台灣的土地沒有足夠條件撐起三座核電廠的發電量。像火力發電,污染已經讓電廠附近的居民哇哇叫了,有誰願意自己家旁邊再蓋一座火力發電廠?水力發電,台灣的水資源一向不豐沛,何況水庫需要的土地和對環境的衝擊不小;風力和太陽能則是成本過高,每一度電需要的土地與發電量不成比例。所以回到原點,如果台灣人都能夠接受不蓋核四帶來的每一個結果,其實台電也不想這樣被罵到臭頭還要繼續蓋,只是很多人只想要利益和收穫,並沒有想到需要付出的成本(苦笑)。

我&姊:我們不覺得一度電漲個幾塊錢會怎麼樣,但不一定所有人都這樣想就是了。

林爸:其實妳們知道嗎,台灣人為什麼會對漲電價這麼反感?一度電漲一塊算是很便宜了。假設台灣人每個人年薪都是一路上漲的,還會對這一兩塊錢這麼在意嗎?

我&姊:不會呀。

林爸:那妳們知道,政府補助企業工廠的電價有多少嗎?

我&姊:不清楚,只知道很多。

林爸:去年台積電營收超過5000億,光是電價補助就23億元。台電一年要在政府的政策下補助這些大企業將近70億台幣,而這些錢從哪裡來?都是從人民口袋撈的,台電員工也不例外。但是這些企業賺的錢,最後有回饋到人民身上嗎?

我&姊:沒有啊,所以台灣最嚴重的問題其實是貧富差距太大。

林爸:其實妳們都知道問題的癥結在哪了,但是卻不會有人去抗議這種不公不義的事情,大家都覺得餓不死就好了,怎麼會想去得罪自己的老闆和企業。

我&姊:也不是沒感覺,只是貧富差距和官商勾結這種事情,一直都沒有造成立即性的危害,而且現在政府搞出太多亂子,人民的注意力都分散在各個議題上了。

林爸:這就是溫水煮青蛙(苦笑),等發現都已經太晚了。

我&姊:(默)


話題大概就到這裡結束了,雖然林爸在許多說法和觀點上也偏向個人主觀,但確實點出了一些擁核者不太去思考的事情。

其實在反核議題上,我自己一直覺得哪裡不對勁,也沒有很激進的去主張自己的立場,或許就是因為覺得太多事情自己還沒有搞清楚,而反擁兩派的主張也都太過直觀,就像台灣現在的情況:非黑即白、非藍即綠。卻少了一些站在中立點上綜觀全局的冷靜。

經過幾天的思考後,我也算是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觀點吧,老實說我不會說什麼冠冕堂皇的話,但我沒那麼怕死,如果有一天環境反撲要導致人類滅絕,我也認了。也許有人會說,不爽不要用電啊,我會說為什麼我一個人不用電還要承擔所有人類用電造成的後果(笑),要嘛就大家一起回到原始生活,我很樂意。

如果人類利用各種自然資源發電、最後還要傷害到所有生物和整個地球,那我寧可人類死於自己製造的核廢料或爆炸。而要是因為核電廠爆炸而導致人類必須撤離,那麼還給其它生物一點空間,其實也好。

你是擁核還是反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