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二十九年後的『風之谷』

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是日本動畫家宮崎駿連載的漫畫作品,於1984年3月11日改編成同名電影上映。- Wikipedia

第一次看到這部動畫,大約是我還在念幼稚園的時候吧,因為上面有三位比我大十來歲的表哥,所以家裡有許多他們留下來的卡通錄影帶;除了一些迪士尼長片、短片,或是老夫子外傳等,還有宮崎駿早期的幾部動畫,風之谷就是其中之一。只是小孩子哪看得懂其中的反戰和環保概念呢?所以小時候對風之谷的輪廓,只有滑翔翼、飛船、巨大的王蟲和出場一下子就溶掉的巨神兵而已,然而這些元素就已經在年紀還小的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高中時,朋友知道我很喜歡這部動畫,於是在我生日時送了我一片當時挺貴的正版DVD,只是看過不下十數次,加上當時流行的是海賊王、浪人劍客、少年快報,宮崎駿在我心中反而默默被定義為童年經典。而當時的神隱少女和霍爾的移動城堡,儘管精采,卻不像風之谷和天空之城那般打動我心。

一直都知道風之谷動畫是由原作漫畫改編而成的,但一套七大本加上當時不對我胃口(其實是不懂得欣賞)的畫風,讓我遲遲沒有去閱讀。到最近在網路上將它看完,更確立了這部動/漫畫在我心中不可動搖的地位。

動畫部分擷取了漫畫1、2集的內容改編,但整個劇情架構以及世界觀,甚至最後結局的走向都大相逕庭,漫畫非常細膩完整,但看完之後心情是很沈重的,甚至會想回頭再看一次動畫來逃避漫畫的結局啊…。

會那麼喜歡動物,有一部分算是受了這部動畫的影響吧...
我不知道是否也有很多人對這部動畫的定義只是"宮崎駿的第一部電影",或是"少女與王蟲"之類的故事,但如果撇開華麗的場景和流暢的空戰場面,專注於背後的世界和故事設定,則會發現宮崎駿早在將近三十年前,就看見了許多當時正歡欣於經濟起飛的普羅大眾不曾關注的可能未來。

故事的背景是在極度文明之後,因戰爭和"火之七日"的摧殘導致文明毀滅,而地表被散發有毒瘴氣、名為腐海的植披與蟲族所侵略,人類只能在逐漸擴大的腐海邊緣苟延殘喘。

在多數人類眼中,腐海與蟲是侵略性的,但在女主角娜烏西卡的觀察下,發現原來腐海能夠將人類污染的大地與水源淨化,而蟲族則是為了守護腐海而存在的。腐海的植物、孢子和散發的氣體本是無毒的,但在吸收了受污染的土壤和水後,只能一邊散發毒氣、一邊將毒物結晶化、並化為純淨的砂與水;這樣的淨化需要數千年之久,無法與之對抗的人類在瘴氣、孢子和巨大的昆蟲之下,顯得如此渺小。

動畫的結局,是侵略者放棄了和腐海與蟲族的對抗並回到故土;而風之谷的居民重新種植起被燒盡的森林,用淨化過的水源灌溉,繼續和受污染的土地共存。動畫的結局可說是皆大歡喜,漫畫則完全是另一種走向了。

片中的娜烏西卡據說是宮崎駿所有動畫中女主角的原點,集善良、悲憫、勇氣、單純、聰慧於一身,而的確不論是在動畫還是漫畫中,這樣的主角設定都算是前所謂見的…太過完美,不過也因為主角如此完美,在劇情所需的批判性上才能夠如此有說服力。

動畫中在火之七日毀滅世界的巨神兵,也有一說是它們代表了核子武器。
在動畫中,風之谷的居民曾對侵略者說了一段話:
你用火,我們當然也用一點火,可是太多火是沒什麼好處的。
將森林化為灰燼只要一天,但是用水和風培養出茁壯的森林,卻要一百年。
是啊,就像有人說,總是在那邊護樹、做水土保持,那什麼都不用開發了啊,國家要怎麼建設、社會要怎麼進步?

可是這些人和建商有沒有想過呢?把樹砍掉了,沒有能夠淨化空氣的植物,人類最終只能生活在空氣清淨機或冷氣房,甚至偶爾到郊區山上為了新鮮空氣走一走。沒有植披,遇到颱風和地震,山崩和土石流也只是剛好而已;沒有乾淨的水,我們吃再多有機蔬菜、做再多運動,又能夠多健康呢?

過度的開發對人類真的有好處嗎?抑或好處只在政商的口袋裡?有錢人再有錢,卻只能活在一個過度污染的土地上,生活稱得上富足嗎?

我相信環境終有一天會反撲的,也許不會發生在我們這一代或是下一代,或許是數百年甚至千萬年之後的事情,只是不知道在那遙遠的將來,地球是否也孕育出一片腐海來淨化這一切,或者從此帶著有毒物質在太陽系中繞行,而人類也僅存在於宇宙生物史中那渺小的一撇。


最後來聽聽久石讓為這部經典動畫電影製作的樂曲吧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